農業部生物多樣性所飛蛾資訊分享站
關於本站 蛾類標本影像查詢系統 慕光之城蛾類影像查詢系統 慕光之城輪廓查詢介面 蛾類食草查詢 常見成蟲300種 其他資訊

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

本網站由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(原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;以下簡稱生多所)架設和維護。生多所於 2006-2009年間持續於合歡山地區進行蛾調,並於2013年與國內外蛾類相關 學者合作統整合歡山蛾類調查資料後,出版「合歡山的蛾」一書,該書共收錄930種蛾種。2010-2013執行科技計畫「建立全民參與式長期生態監測系統─鳥 類、蛾類」,在蛾類部分,係以校園師生為對象推廣賞蛾科普活動,並辦理臺灣首次以蛾類為主題之特展;以公民科學的概念,應用社群平台組織網路社團 「慕光之城—蛾類世界」,號召蛾友分享資料,籌組蛾調志工,有系統地協助臺灣蛾類的調查。截至2023年7月為止,已獲得蛾類標本12萬份以上,資料建檔逾 58萬筆。生多所將以開放資料的精神,把全部的資料上網供各界查詢與應用,並藉由資深蛾友的協助,清理資料內容,本網站因應而生。

蛾類標本影像查詢系統

本系統的資料是由生多所自2006年開始進行的定點蛾類採集與調查為主,並 加入自2013年成立的「蛾類調查志工隊」協助採集的資料。 截至2024年03月共有採集紀錄及標本125151筆(已鑑定772931種),所有標本均逐一拍照、編號並上傳至Flickr網站。 此一查詢系統提供使用者依科、屬、種及體型進行查詢,可將符合查詢條件之標本影像顯示於同一頁面,並能點入單圖查看該筆紀錄之詳細資料; 單筆資料亦提供連結至Flickr的功能,並設有「意見回饋」功能,使用者如發現資料有誤,例如蛾種鑑定錯誤、學名變動或任何改進意見,都可透過該表單反應給我們。

慕光之城蛾類影像查詢系統
慕光之城蛾類空間分布查詢系統

本系統的資料是由生多所自2010年11月起應用社群平臺組織網路社團「慕光之城 —蛾類世界」,由參與蛾友提供的蛾類照片與拍照日期和地點的資料所累積而來。 截至2024年03月已有622784筆(已鑑定863844種)資料, 另已建立蛾類食草資料15294筆, 其中已鑑定之蛾類631289種、 食草鑑定1711148,系統同樣提供以科、屬、種為基礎 的查詢功能,可分別顯示符合查詢件的所有蛾照和分布圖。 請網站使用者注意的是:本系統顯示之蛾照,係透過連結(linking)臉書(facebook)原始來源的方式呈現,或為其建立低解析度暫存刷圖,以主張公益目的合理使用的方式呈現,其個別照片可受法律保護之著作權利,均屬原始拍攝者或臉書上傳者所有,生多所對是類照片,並無於所架設之網站系統上,運行任何自行重製、散布,與公開傳輸之機制。 故若需得知每張照片的詳細資料,可點入照片上方的資料流水號,便能查看該筆紀錄的資料提供者和其他相關資訊,並可連結至Facebook「慕光之城—蛾類世界」查看該蛾照之討論串。 本系統同樣也有「意見回饋」功能,使用者如發現資料有誤,例如蛾種鑑定錯誤、學名變動或任何改進意見,都可透過該表單反應給我們。

 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電子郵件: hsuhong@gmail.com
除另有標示、主張合理使用,以及透過連結方式顯示之Facebook慕光之城相關蛾類影像之外
蛾類標本影像查詢系統之相關資料與素材皆採"創用CC姓名標示 3.0 台灣 (CC BY 3.0 TW)"方式授權性名標示

慕光之城-蛾類世界
 關於創用CC